Friday, May 30, 2008

4、我痴

没有智慧就不能主宰生命——

我痴的意思是指愚痴、没有智慧。拥有智慧的人,可以主宰自己的生命。然而我们却没有智慧,听人讲是非,立刻被左右,落入是非的观念。对于好朋友所说的事,并未经过查证,就信以为真,丝毫没有运用理性的分析、判断,仅凭感性的认同,因此,我们没有一个人真正拥有自己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智慧。

愚痴是智慧的反义词,没有智慧的人,当然就是愚痴。由于没有智慧,无法分辨事情的对错、是非、善恶,因此,他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活得很困扰,也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活得很快乐,所以,他没有真正的生命。他的生命完全主宰在别人的口中,因为别人的语言、别人的反应而欢喜或悲伤,他何尝拥有真正的生命。


天下本无事——

愚痴的人一天到晚搞动乱、搞是非,他不这样做,就会觉得日子很难过。

至于大修行人又如何呢?他与凡夫的区别在哪里?此二者之间的确有极大的差别。一个大彻大悟的人,即使有任何天大的事情,到他这里,就没有事情。天大的纷争、动乱、不满、攻击、伤害,到他的内心里就化为乌有。而我们凡夫则是闻风就是雨,尚未了解事情的全貌,就在那儿咬牙切齿了。他经不起人家一句话,受不了人家的伤害,他希望得到别人的赞叹。您想想看:如果一个人祈求别人给予赞叹、鼓励,必须凭借这些,生命才得以延续,那他实在是个很脆弱的人。他需要借重别人,才能完成内心里的依靠。

一个大智慧的人不需要凭借外来的赞谤,你对我好,我也对你好;你对我坏,我依然对你好。你对我的好或坏,是你的因果;我对你的好,则是我的因果。无论谁造善或造恶,每个人都必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因果。造业的人,必须负自己的因果。一个人没有这么好,你每天赞叹他,他不会成佛的;一个人没有这么坏,你每天攻击他、诽谤他、无中生有,他不会下地狱的,因为,人必须对自己的因果负责的。而非藉由你的语言,就可以评判一个人的是非对错。


微密观照,如如不动——

希望各位谨记:听到任何是与非,应先冷静,把事情查清楚。先闭上自己的嘴巴,不要像火鸡般叽叽咕咕地四处散播谣言。讲是非的人已经很可怜了,听是非的人更可怜。你根本不是当事者,如何知道是跟非呢?你怎么知道究竟是谁对谁错呢?我们不能保有和谐的心态,正因为我们把自我意识分裂掉。这并非别人加诸于我们的,而是因为自己没有智慧。你整天接受外来的讯息,却搞不清对与错。

其实别人的对与错和我们的生死了不相干。如果我们接受佛法的薰陶,决心作为一个修行人,那么,就应密密观照自己的内在,二十四小时都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把自己的行为管好就好,目前就先做到这样。谈到大慈大悲,那还早得很,先学习不要生气,就已经很了不得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