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智慧精囊1

细心观察大自然的规律与流动,体会人事的变化与无常,然后将观察出来的规律加以验证,和谐地应用到生活中,就是一种智慧。

莫泊桑初学写作时,拜福楼拜为师,他十分虔诚地将自己作品送给福楼拜,请这位前辈作家指教。福楼拜很快就读完了这些作品,读完之后他对莫泊桑说:“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才气。在你带给我的作品里面,可以看出你有某些聪明。但是,年轻人,你永远不要忘记,才气就是长期的坚持不懈。你努力干吧!”

后来,福楼拜教导莫泊桑:“当你从一个坐在自己店门前的杂货商跟前走过,从一个吸着烟斗的守门人跟前走过,从马车站门前走过时,请你给我描绘一下,这个杂货商和这个守门人,他们的姿态,他们整个的身体外貌,要用画家那样的手法传达出他们全部的精神状态,使我不至于把他们和任何别的杂货商人,守门人混同起来。还有,请你只用一句话就让我知道马车站里面有一匹马和它前前后后的五十匹马是不同的。

在这种严格的要求下,莫泊桑终于成为法国继福楼拜之后又一位伟大的自然主义的重要作家。

*心灵花园:用心观察,用心思考,你就会体会到别人在自然力量下的一种谦卑,那就是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