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1、我见

学佛之前,先学修养——



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认为自己看到的是对的,然后执著自己所看到的,排斥别人、攻击别人,当他拥有自己的看法之后,就抵死不肯舍弃自己错误的观念,这种错误的见解一直蕴藏在他的内在,随时他都在保护自己,正因为他不觉悟人生缘生缘灭的道理,而认为自己的见地绝对是正确的、是超越的、永恒的。



夫妻之间何以会吵架?因为看法不同。兄弟之间为什么会吵架?因为看法不同。上司和下属何以会争执?因为看法不同。由于强烈的我见,彼此之间产生很多不必要的争执——这就是我们烦恼的根本。所以,师父要奉劝各位,暂且别谈学佛求解脱,目前的首要之务,应是学修养。



与自己看法不同的人,我们应以包容的心态去和他相处。简单讲,看法、意见与我们不一样的,不代表对方一定错。我们首先要学习的不是佛,而是容忍、宽恕与包容。这个基本的修养若不具备,就谈不上学佛、解脱、慈悲,更遑论所谓‘清净心’了。因此,我见一定要舍。



消弭我见,宽恕包容——



所谓我见,意即:我的看法一定对。这种观念要修正一下。有智慧的人,他会冷静地听听别人的看法,在作分析之后,能接受的接受,不能接受的,再加以过滤、消化。但是,最基本的修养,首推包容、忍辱和宽恕。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一点——与我的见解、看法不相同的,从不去排斥他,而且永远容忍他,那么,你的烦恼必然会大为减少,也才谈得上步入学佛的初阶。



我们绝不容许自己有不健康的心态,例如:攻击批判或语带尖酸刻薄。讲话是一种最高超的艺术,别人会因为你的一句话而很高兴,也会因为你的一句话而很痛苦,那么,我们为什么要伤到别人的自尊呢?



交换立场,将心比心——



如果我们彼此交换立场,可以降低因我见而起的争执。我们内心里常常要如是思惟:他今天之所以会有这种想法、做这种选择,必然有其原因。倘若我们获悉个中的原委,非但不可能去攻击、伤害对方,或许还会很敬佩他。任何事情都应交换立场,彼此都为对方著想,才能够达到双向的沟通。如果无法做到这样,上级不愿意和属下沟通,属下也不愿意和上级交换意见,是以,我见一定要舍。



放大胸量,安详自在——



人类真正的生命,在找寻觉悟的圆满,而不关乎肉体一切的享受。您听过任何一个有钱人,是因为其财富而立名万世的吗?没有。唯有圣人的德行可以永垂不朽。历来为王者,多如过江之鲫。如果当年释迦牟尼佛继承王位,成了印度的国王,那么,今天我们就无从得知释迦牟尼佛其人了。试问:印度历代的国王中,你认得几位呢?释迦牟尼佛之所以永垂不朽,正因为他的慈悲、智慧、觉悟。两、三千年来,受到佛法感染、薰习、加被,因而离苦得乐的众生不下千万人。所以,佛陀的伟大之处,就在让我们找到生命的觉醒、觉悟。这才是我们今天最重要的课题。



人是很悲哀的动物,也是最会制造痛苦的动物。往往只是小事一桩,却成天挂在嘴上。原本只是个小洞,搞到后来却闹得不可收拾,终至无法弥补。镇日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困扰不已,苦恼无量。所以哲学家说:‘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苦恼无量,人生实在太短促了。’所以,胸量要放大一点。当你将度量放大了,就能真正过著安详的日子。要对治我见,就一定得交换立场,冷静地思惟:对方何以要做此选择。

No comments: